• 成文日期:

“大国点名”进行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登记

发布日期: 2020- 11- 02 09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填报工作正式启动。今天上午,龙港市人口普查办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人口普查填报登记工作。


  据了解,今天起,我市2000名普查人员将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期间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在普查登记阶段,普查机构还将开展对比复查等工作,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以户为单位对相关人口信息进行登记。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需要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其中,需要全部住户填报的短表,只包括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随后,会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填报长表,内容除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外,还需填报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本次人口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登记,无论是居民自主填报还是普查员上门登记,都离不开电子化采集,居民自主填报采用的也是加密系统。PAD中的采集系统带有扫描身份证识别功能,可以一键识别录入个人身份信息。记者跟随普查员走访的几户家庭中,有五口之家和四口之家,整个流程都能在20分钟内全部结束。

  市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市人普办主任吴高毅表示,通过普查获得这些数据,主要是为了结合政策制定需要,比如学校和卫生机构规划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还有公共交通系统的完善,都要依据这些丰富的人口数据来做决策,所以人口普查跟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关系的,跟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据了解,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通过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重要信息,能够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可以为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人口信息支持。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传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