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减负担 重实干 为提升基层务实“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 2021- 06- 13 08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政务集成改革,打造“小政府、大服务”的系统集成、高效运转模式;着力开展数字化社区建设,研发新型政务服务数字系统等应用,构建整体智治新格局。

  一是构建“三位一体”模式。我市在尊重历史沿袭基础上,以建成区3至4万左右常住人口、非建成区1至2万左右常住人口为服务半径,将辖区划分为27个基层治理单元,每个单元建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形成自上而下、一贯到底的职责体系,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响应更加及时、处置更加高效。

  二是构建“多元共治”格局。一方面,强化社区赋能,探索政府职能定向转移社区组织,赋予社区公共服务职权。另一方面,强化多元共治。将部门下沉干部、驻社干部、社工、网格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整编入社,吸纳律师、医生、教师、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和各界别乡贤人士共治社区,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三是构建“五个直接”机制。社区工作直接管理、网格事件直接处置、数字信息直接应用、便民服务直接落地、矛盾问题直接解决。

  通过发挥龙港后发优势、改革优势,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在龙港先行先试,全力打造业务价值高、综合集成强、具有龙港辨识度的十大特色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成为整体智治示范区:社会治理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基层治理“三位一体”协同平台,全域一体化新型政务服务数字化系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支撑系统,“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特色管家平台,智慧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天空地一体化”市域态势感知综合应用,印刷包装“产业大脑”应用,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应用,“民生共享”数字化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