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推动美丽龙港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龙港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8- 26 08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4日下午,全市建设新时代美丽龙港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郑建忠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美丽龙港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力推进龙港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市长何宗静主持会议,市领导陈国苗、王高博、黄贤满、严立、杨义坛、黄振国、陈世猛等参加会议。


图片


郑建忠充分肯定了龙港设市以来美丽龙港建设工作。他指出,设市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产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社会共治氛围不断浓厚,取得了明显成效。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建设新时代美丽龙港的战略定力,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准确把握新的阶段特征,迎接新的机遇挑战,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持续推进新时代美丽龙港建设;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破除传统思维定势,系统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图片


郑建忠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全域攻坚,进一步夯实建设新时代美丽龙港的生态底色,强化政治担当,加快探索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绿色成为龙港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要高质量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加快补齐短板,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用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要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污染控源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工作,以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高水平构建全域美丽新格局,坚持一张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一区两园六组团”的空间格局,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全域美丽大花园;要高站位打好碳达峰碳中和开局首战,加强碳达峰基础研究和系统谋划,科学确定达峰目标和实现路径,着力优化能源生产布局、推动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加快培育壮大绿色动能、深化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郑建忠要求,要压实责任,统筹联动,进一步凝聚建设新时代美丽龙港的强大合力,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工作保障,合力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密切结合工作职责,依法开展本行业本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各责任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努力争创全省最佳实践案例,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经验、龙港样板;要充分调动企业、社会和个人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文化,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勇扛使命、勇当先锋、勇闯新路,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全力擦亮共同富裕的生态底色,努力为龙港加快“一区五城”建设、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分解了美丽龙港建设任务清单、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清单和两周年参观路线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任务清单,市经济发展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水务公司、白沙第二社区联合党委分别就碳达峰碳中和、美丽龙港建设、两周年环境整治提升、黑臭河河道管网改造提升、参观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