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何宗静:突出特色抓亮点 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龙港样板”

发布日期: 2022- 04- 18 15 : 13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何宗静在龙港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季度例会暨试点单元建设推进会上强调,各相关部门必须超常规发力,树立更高标准、创新更多办法、下足更大功夫,切实把后发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全力推进试点单元建设,努力为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龙港样板”。市委副书记侯必仲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前期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7家试点单元部门先后汇报了相关工作及试点开展情况。会议还对我市今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重点及任务清单进行布置和落实。


图片


何宗静指出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友好是新型城镇化和城市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标识,也是龙港推进“五个全域”建设的必答课题,无论是承接战略落地,还是践行改革使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都极其重要。

要全面深化认识,树立儿童优先理念。要从对标战略使命上下功夫,提标提质、争先示范,努力为温州争取第一批列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提供更多龙港元素。要从推动共富先行上抓落实,紧紧抓住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契机,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打造一批共富场景、形成一批硬核成果,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少。要从赢得区域竞争上求突破,努力打造更多具有龙港标志性、辨识度的“金名片”,让龙港这座城市更加富有张力、魅力和吸引力。

何宗静强调要创新特色品牌,奋力打造示范样板。要坚持全市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按照“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成示范”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把儿童友好元素融入城市规划,结合“共享社·幸福里”、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持续优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创造最好的“适儿化设计”环境,打造一批标准化、可推广的儿童友好新场景。要优化儿童服务供给,坚持公益普惠导向,推进儿童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提升,坚持多元共建,不断丰富扩大儿童友好服务供给。要拓展儿童体验场景,充分挖掘龙港名人故居、非遗等历史文化资源,为儿童提供更多亲子旅游、文化艺术、户外拓展等研学游体验场景,鼓励引导儿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新打造特色化、本地化的儿童友好产业。要加强儿童权益保护,加快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社会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围绕儿童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全方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持之以恒维护好校园、食品和儿童设施安全。

何宗静要求要全域联动推进,凝聚共建共享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努力形成更多的工作亮点。要完善推进机制,细化完善改革举措、试点单元、重点项目“三张清单”,实行清单化推进、节点化攻坚,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7个列入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单元的建设任务,2023年基本实现儿童友好元素在社区、学校、医院、公园、场馆、商圈等公共空间全覆盖,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县域样板。要发动全员参与,将儿童元素与主题活动、特色节日、城市设施结合起来,推动儿童友好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李其安 金君 摄影:金君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