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116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21

关于《关于公布市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的政策解读

一、清理依据

《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72号)第二十九条规定:制定机关应当每隔两年对本机关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全面清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及时修改或者废止。制定机关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后,应当及时公布继续有效、拟修改、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司法局组织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二、清理范围、内容和程序

(一)清理范围。按照《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开工作的通知》(龙政办发〔2022〕10号)文件要求,这次清理的范围是:2021年12月31日前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二)清理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不一致或者适用期已过、调整对象已消失以及已经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涉及与《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证照分离”,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按照相应的专项清理要求清理。

(三)清理程序。一是龙政办发〔2022〕10号文件下发后,在清理责任单位反馈的初步清理建议基础上,结合本次清理的标准和要求,市司法局逐项对清理建议进行了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为确保清理质量,在初步审查意见基础上市司法局再次向各清理责任单位征求意见。二是形成《关于公布市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5月18日-2022年5月30日期间在龙港市政府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清理结果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

三、清理结果

经清理,继续有效的44件、修改后继续有效的1件(部分内容违法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删除后继续有效)、宣布失效的4件,废止的11件。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司法局,联系电话:0577-599180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