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龙港市深化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 2022- 07- 27 16 :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6日上午,龙港市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何宗静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加快建立新机制、探索新举措,全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真正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探好路、做示范。林海涵、严立、黄贤满、苏中杰、黄振国、白福文、陈世猛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原则上通过了《龙港市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缴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并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解决,逐一逐项抓落实。据了解,自《龙港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施以来,我市按照“逐步建立与全域城镇化、经济市场化、乡村治理数字化相适应的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目标要求,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深入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放活宅基地使用权,积极探索建立“规划规模管控、节约集约利用、兼顾公平效率”的宅基地管理制度。目前,该《实施方案》各项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有序推进,改革初见成效。


图片


何宗静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牢牢把握政策原则,立足龙港实际,认真对照改革试点任务,大胆探索尝试,尤其在工作方法上胆大心细,集中人力物力,狠抓农村宅基地改革核心问题。

何宗静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行动,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要优化相关制度和方案,突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破解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通过盘活宅基地资源,达到乡村振兴目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何宗静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抓紧做好具体案例,切实解决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工作。要全面梳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强化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快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全力打造龙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亮点和特色。


记者:李其安 金君 摄影:金君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