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1343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关于《龙港市全面开展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科学、有效地加强统计工作,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统计治理体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浙江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浙统办〔2021〕12号)、《浙江省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方案》(浙统〔2021〕36 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温政办〔2022〕23 号),起草该文件。  

二、主要依据

《浙江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浙统办〔2021〕12号)

《浙江省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方案》(浙统〔2021〕36 号)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温政办〔2022〕23 号)

三、主要内容 

(一)执行时间

本实施方案自2022年8月4日起施行。

(二)政策内容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国家统计局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健全统计网格化服务体系,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网格智治应用体系和制度体系。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共4点。主要从建立统计网格管理组织体系、建立统计网格管理责任体系、优化统计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构建统计网格管理保障体系方面实施统计网格智治工作。

第三部分实施步骤。通过准备阶段、全面开展阶段、考核验收阶段三个步骤全面开展统计网格智治工作。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主要从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平稳推进落实、及时总结提升等方面加以实践、优化和巩固。 

(三)政策亮点

一是统计基层管理实现扁平化和垂直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龙港市构建了“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两级统计网格组织架构,同时逐一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具体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责任体系。

二是统计基层管理活力更加凸显。各网格每季度会组织统计网格成员开展统计知识学习、业务交流、问题探讨、团建互联等活动,同时建立了统计网格员(企业统计员)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大大增强了统计网格成员间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促进统计日常工作的开展。

三是统计基层管理得到保障。本次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形成以市级政府为主导、市经济发展局为主抓、企业统计网格为主体、相关部门为支持的统计工作大合力,保障统计网格化常态运行,强化了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经济发展局;联系方式:0577-6425803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