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5479
  • 主题分类:
  • 卫生、体育、医保/医保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8-25

【问答】市社会事业局局长方以军解读《龙港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方案》

一、《龙港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为健全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 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21〕42号)《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年-2025年)》(温委发〔2021〕19号)《温州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21〕78号)等文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下统称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促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慈善救助等协同发展,实现预防监测早干预、合理诊疗降费用、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精准保障有边界、多层保障有衔接,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龙港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方案》的适用对象是谁?

我市社会事业局认定的特困、低保、低边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三、《龙港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方案》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强化预防监测,及时发现致贫返贫风险。

1.强化健康教育精准服务。

2.实施重大疾病综合防控。

3.加强风险预警监测。

(二)引导合理诊疗,降低就医成本。

1.促进合理有序就医。

2.完善高发高额病种就医指导方案。

3.落实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4.切实降低医药服务成本。

(三)实施综合保障,实现精准救助。

1.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2.促进三重制度互补衔接。

3.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4.发挥社会力量多渠道化解。

5.建立多方联动帮扶机制。

四、《龙港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方案》的亮点和特色有哪些?

(一)创新帮扶政策。每 1 户困难群众要确定 1 名结对帮扶干部,确保困难群众结对覆盖率 100%。结对帮扶干部定期走访调查,了解困难群众家庭“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情况,宣传帮扶政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强化家庭签约医师责任,及时关注、监测困难人员大病、重病救治情况,为困难人员提供健康咨询、定期巡诊、医保政策宣传以及协助办理特殊门诊等服务。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配备中医师或“西学中”临床医师的队伍,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

(二)成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专项基金用于困难群众医疗救急、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特殊病种护理等项目,发挥补充救助作用。鼓励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三次分配”作用,让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引导更多龙港市商人、乡贤及爱心人士帮扶困难群众。

(三)出台困难群众的大额费用的化解政策。我市困难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的医疗费用在经各项报销、救助、补助后,自付部分还超出4万元以上的困难人员,将对超出部分费用由“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给予补助化解,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确保我市困难人员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四)加大对困难群众门诊的救助力度。困难群众的门诊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与住院同比例救助、共用年度救助限额,救助限额为每人每年10万元,其中特困人员取消救助限额。《温州市医疗救助办法》规定困难对象低保、低边的门诊额度每人每年500元,现在门诊与住院同比例救助、共用年度救助限额,大幅度提高了门诊救助的力度。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社会事业局;联系方式:0577-599118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