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浙江省龙港市:护航营商环境 着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23- 01- 12 17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龙港市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近日,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出台了《“强监督、优营商”九条措施》,从“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优化监督质效”三方面同向发力,最大程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着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升级版。

一、架起政企沟通“连心桥”

“九条措施”明确在全市“规上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行业协会商会等处常态设立394个效能监测点,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结对联系的“三级塔式监督”机制,并推出营商环境“一键监督”平台,激活使用监督投诉“二维码”,实现“线下、云端、需求、服务、投诉”五个层面的对接,确保企业呼声第一时间听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二、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

“九条措施”明确建立与惠企助企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紧盯市场反应最强烈、群众呼声最强烈、服务投诉最强烈的领域和环节,重点围绕涉企优惠政策落地、涉企执法、行政审批等方面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纠治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比如,在涉企优惠政策“抓落地”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列出“企业落地项目清单”和“助企惠企政策清单”,并开展逆向倒查,确保涉企优惠政策真正落地;又比如,在涉企执法备案“促规范”方面,建立全流程备案制度,并对执法影音资料等执法一线内容进行不定期抽查,坚决杜绝选择执法、任性执法现象,推动涉企执法规范化建设。

此外,“九条措施”还将监督震慑与督促整改、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为抓手,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影响企业发展及营商环境建设中企业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三、唱好齐抓共管“协奏曲”

在企业层面,龙港市进一步提升企业评议“话语权”,在“行风评议”中提高企业代表的权重占比,并邀请企业代表作为评委参与“行风评议”活动现场评议会,以企业满意度检验部门服务作风效能。在政府层面,针对党员干部对政商交往“边界”把握不准、有思想包袱、工作畏首畏尾等问题,从明晰“亲的程度、清的尺度”入手,健全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鼓励公职人员与企业坦荡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时探索实施领导干部接到涉企请托登记报告制度,对核查发现瞒报谎报,并在同一事项上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从严处理。在社会层面,持续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对凡是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即知即查、严肃问责,回访跟踪、督促整改,真正把服务意识刻在干部脑海,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促进营商环境大优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