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龙港“新春第一会”:全面吹响“奋战五周年、建设最优市”集结号

发布日期: 2024- 02- 20 09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9日下午,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优化营商环境暨奋战五周年“强城行动”誓师大会召开,第一时间贯彻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温州市委“强城行动”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一年里火力全开、大干快上,奋力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在全力打造“改革名城、瓯越明珠”、加快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市委书记何宗静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海涵主持,市领导陈国苗、李青、侯必仲等参加。


20240220-1.jpg


连续三年新春第一会,龙港持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一如既往以“C位就座”“荣誉表彰”等最高礼遇,颁发“新春第一奖”,致敬优秀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本次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和温州市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的部署要求,以“提升执行力、奋战五周年”为主基调,以“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为主任务,聚焦项目之进、强城之路、作风之变三条主线,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状态,奋力推动龙港改革发展全面升级、全域出彩。


20240220-2.jpeg


2023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龙港GDP总量突破400亿元,增速连续两年居温州前2、全省前5。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和政策处理“双月”攻坚行动,实现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同比增长30.6%;规上企业达到524家,头部企业集聚效应愈发明显,产业动能增势强劲。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企业、优秀研发机构、优秀人才,通报了扩大有效投资2023年实施情况和2024年实施计划、2023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了助企惠企相关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并通过市委书记“亲清朋友圈”再扩容、聘任营商环境观察员、建立典型项目干部作风观察哨等方式,积极搭建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培育公平竞争、开放竞争、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220-3.jpeg


城市强则龙港强、城市好则百姓好。龙港把每一位龙港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融入“强城行动”,以规划引领、品质提升、产业发展、民生优享、城乡协同、文旅融合为核心,全力实施“强城七大攻坚行动”。会议发布了“强城七大攻坚行动”任务书,何宗静、林海涵为攻坚队授旗,各界代表共同倡议“龙港蝶变·强城有我”。


20240220-4.jpeg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干部执行力是决定龙港营商环境和设市“五周年”成色的关键因素。会议表彰了“水果市场”解危和重点建设项目政策处理“双月攻坚”行动专班表现突出个人、万人评议满意科室,万人评议最不满意科室作表态发言。同时,部署干部执行力提升行动,发布干部执行力指数评价体系,干部代表围绕“奋战五周年 建功新时代”作集体表态。


何宗静指出:设市以来,全市上下“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共同拼搏、夙夜奋战,携手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为重要的发展历程,书写了龙港改革发展最精彩、最难忘、最关键的故事开篇。2024年,龙港设市迈入了第五个年头,这是龙港攀高争先、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也是成果展示、成效检验的大考之年。全市上下必须永不满足、勇立潮头、永争第一,团结奋斗同心干、生龙活虎一起拼,集全市之力攻坚突破、圆满交卷。


何宗静强调: “奋战五周年、建设最优市”最重要的是项目支撑,必须以项目之进赋能发展之进。要以最大力度建项目,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图一表”,制定时间表、排定路线图,变串联为并联、变递进为共进,推动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要以最实举措引项目,建立“全员招商、招大引强”机制,想方设法抢先把高科技、大牵引、上档次项目以及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配套企业引到龙港,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强大效应;要以最优服务推项目,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始终站稳“企业立场”,强力攻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刚性兑现惠企政策,真正做到“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企业有期盼、我们马上办”。 “奋战五周年、建设最优市”最基础的是民生优享,必须以强城之路引领共富之路。要让“全城蝶变”更加出彩出圈,充分发挥“1+1+N”城市规划引领作用,联动推进“老城复兴、新城崛起、乡村振兴”,稳步推动老城有机更新,强力攻坚“决战新城”大会战,建成投用青龙湖科创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等“百项千亿”工程,全面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热潮;要让“全域均衡”更加可感可及,纵深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滚动实施公共服务补短提质三年攻坚行动,建成投用温医大附一院龙港院区,持续深化与华师大中小学全学段合作办学,提速建设滨海康养中心等“养共体”项目,加快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全域无差别、同城同待遇”成为龙港城市的鲜明标识;要让“全龄友好”更加见实见效,联动推进“全龄友好”和中小微企业友好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全域青年业态、青年阵地、青年创新创业政策“三张清单”40条举措,打响“青年理想地”城市IP,诚邀各界英才和企业家与龙港共成长,在龙港创未来,共同奔赴“强城之约”。 “奋战五周年、建设最优市”最关键的是干部执行,必须以作风之变驱动效能之变。要重点对标省委提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个一”、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五个能”、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五个有”要求,时刻回答“统筹谋划的视野宽不宽”“争先创优的劲头足不足”“改革创新的本领强不强”“攻坚克难的力度大不大”“助企为民的作风实不实”等干事创业“五个问”,强化“人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干,党员干部主动干,企业家专注干,专家人才创新干,坚定扛起“奋战五周年、建设最优市”的责任担当;强化“时时走前列”的争先意识,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卓越意识,在经济稳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等各项工作中“争第一、创唯一”,打造更多具有龙港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强化“事事抓落实”的实干意识,树牢“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的意识,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让“强执行、抓落实、不过夜”成为自觉和习惯。


林海涵强调:各部门社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全力攻坚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交出奋战五周年的高分答卷。要全速奔跑开好局,紧紧围绕“五大攻坚行动”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高水平驱动、高质量融合,迅速调整精神状态,给自己拉满弓、紧好弦,立足新起点,再创新辉煌;要一以贯之抓落实,抢抓先机、鼓足干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工作谋划上“吐故纳新”、在工作落实上“突飞猛进”、在工作方法上“突围而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胜”;要真心真意强服务,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打造一流便捷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真情化营商环境,让每一位企业家在龙港创业无扰、创新无忧、创造无憾。(记者:王木记 方崇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