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经济发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龙港市行政副中心1号楼318办公室;邮编:325802;电话/传真:0577-6425801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龙港市经济发展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全面做好经济发展相关工作信息的公布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信息主动公开更加全面。以门户网站作为第一信息发布平台,全力加强网站建设,机构调整后,对网站信息栏目及时更新,首页设置了政策文件等项目信息公开,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定期发布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与监测分析,做好人事变动等公示公告和重大决策意见征集。门户网站全年发布信息128条,含信息公开1个、规范性文件4个、政策文件4个、政策解读2个、通知公告文件22个、人事信息4个、龙港统计1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15个、政民互动66个。

(二)回应群众关切更加及时。积极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努力将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打造成为龙港市经济发展局信息发布的平台、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达民意的桥梁。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渠道,高质量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发布龙港市经济发展局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最新民生服务信息以及公共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等内容,并做好网友提问的回应、解释、阐述、化解等工作。全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办结9件,结转下一年办理0件。规范做好重大民生价格定价管理。

(三)平台载体运用更加充分。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升级平台搜索引擎。

(四)管理监督制度更加健全。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梳理更新了县级发改系统、经信系统等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组织人员参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调整优化,提升办理效率和水平。建立完善网站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强化信息发布审查,所有上网信息经专人审查后予以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工作上的短板、不足,主要是:门户网站部分内容更新速度较慢;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时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规范等。我局已就网站功能、政策解读、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完善,下一步重点改进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培训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负责及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争取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在答复办理规范性、严谨性上有大的提升。

(二)及时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领导带头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及时通过媒体解读、新闻发布、专题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准确向社会公众传递政策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专人值守做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的管理建设和安全监测,合理调整信息功能模块,开发打造特色功能,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全面提升信息服务和信息宣传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