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概况


龙港市地处温州南部、东海之滨,位于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入海口南岸,处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处,南北毗邻苍南县和平阳县。
龙港于1983年10月设镇,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产业城、从产业城到县级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县级市,9月25日挂牌成立。龙港市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级市,直辖102个社区,辖区面积183.99平方公里。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09.49亿元。

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省级非遗项目有太平龙迎新春、参龙、米塑等,市级非遗项目有杨府爷信俗、彩扎等。这些活动依托杨府爷信俗在龙港市鲸头村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内涵丰富而又贴近生活,独具地方特色。
“太平龙迎新春”是龙港鲸头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种节庆风俗。每年正月初二至十五期间,鲸头村和周边村落,都会举行“划太平龙”祝福活动和正月十五元宵灯会,喜迎新春。信众因曾经祈祷许愿,必须按时将大量的竹纸扎船送到杨府庙焚烧,俗称“还愿”。太平龙分开门龙、彩龙、关门龙、小船龙四种类型。主要仪式有杀龙猪、摆殿、扎龙、请香信、祈禳、划龙几个部分,其中祈禳仪式分祭龙、净龙、参龙和开龙眼等几个步骤。开龙眼后,划龙开始。一般正月初二划的是“开门龙”,正月十三划的是“关

龙港市位于鳌江入海口南岸东濒东海,西邻横阳支江、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和温福铁路,南依江南平原,北邻平阳县鳌江镇,总面积183.99平方公里。
龙港总的地势是西南高东北低。东北端为鳌江口,地势低平,标高仅3至5米,是河网密布的平原。在亚热带温湿气候条件下,地表风化作用活跃,风化厚度达10米以上。流水作用强烈,坡地沟壑纵横,到处有基岩裸露的冲刷坡。

龙港市濒临东海,水产资源丰富,盛产石斑鱼、梭子蟹、小黄鱼等水产品。近海渔场海鱼种类繁多、经济价值高,盛产马鲛鱼、鲳鱼、石斑鱼、黄鱼、带鱼、马面鱼、对虾、梭子蟹等 400 余种海产品。其中,名贵水产品有对虾、石斑鱼、梭子蟹、黄鱼等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鱿鱼出口世界各地。海水养殖资源极为丰富,围塘养殖中国毛虾、文蛤、血蛤、青蟹:滩涂万亩养殖蜻子、坭螺、引紫菜等。内陆水面(淡水)养殖淡水毛虾、鲫鱼、鲍头鱼等淡水经济鱼类。丰富的资源为开发海洋、浅海、滩涂、淡水养殖、水产品深加工等,提供了极优越的资源条件。

社会经济


城区建设


龙港市,浙江省辖县级市,由温州市代管。地处浙江省南部,位于鳌江入海口南岸,东濒东海,西接鳌江横阳支江、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和温福铁路,南依江南平原,北为鳌江干流。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 27°30′,东经 120°23'。
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2019年撤镇设市时,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2020年,经“村改社区”改革,2021年龙港直辖社区102个。
龙港自建镇至撤镇设市期间先后获得联合国开发署可持续发展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中心镇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浙江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和温州市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镇等荣誉,分别被授予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