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境域

龙港市位于鳌江入海口南岸东濒东海,西邻横阳支江、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和温福铁路,南依江南平原,北邻平阳县鳌江镇,总面积183.99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龙港总的地势是西南高东北低。东北端为鳌江口,地势低平,标高仅3至5米,是河网密布的平原。在亚热带温湿气候条件下,地表风化作用活跃,风化厚度达10米以上。流水作用强烈,坡地沟壑纵横,到处有基岩裸露的冲刷坡。

水文

龙港处于鳌江流域,境内河网密布,众多鳌江小支流构成江南河网。平原河道纵横交错,总长809.4公里。江南河网有干河二:一是龙金运河,由北向南,经龙江、江山、平等、宜山、仙居、钱库、项桥、括山等乡镇至金乡镇北门,全长26.4公里,平均宽度30.5米,纵贯于江南平原;二是云舥河道,由西向东,经铁龙、宜山、仙居、芦浦等乡镇至舥艚镇东魁,全长约20公里,横穿于江南平原。

江南河网的主要支流有五:一是龙舥河,始于龙港市方岩下,由北向东南,经龙江、白沙、海城、芦浦等地至舥艚镇东魁,全长约15公里;二是金舥河,自苍南县金乡镇北门由南向东北,经郊外和老城至舥艚镇东魁,全长约7.5公里;三是龙凤河,自龙港市方岩下由北向西南,经龙江、江山等地至凤江凰浦,全长约7.5公里;四是钱湖河,自苍南县钱库镇东西街由南向西北,经新安、宜山、江山等乡镇至湖前直浃河,全长约13公里;五是钱望河,自钱库镇经项桥、新安,至望里镇溪头埠,全长约5公里。 

气候

龙港市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17.9℃。


水产资源

龙港市濒临东海,水产资源丰富,盛产石斑鱼、梭子蟹、小黄鱼等水产品。近海渔场海鱼种类繁多、经济价值高,盛产马鲛鱼、鲳鱼、石斑鱼、黄鱼、带鱼、马面鱼、对虾、梭子蟹等 400 余种海产品。其中,名贵水产品有对虾、石斑鱼、梭子蟹、黄鱼等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鱿鱼出口世界各地。海水养殖资源极为丰富,围塘养殖中国毛虾、文蛤、血蛤、青蟹:滩涂万亩养殖蜻子、坭螺、引紫菜等。内陆水面(淡水)养殖淡水毛虾、鲫鱼、鲍头鱼等淡水经济鱼类。丰富的资源为开发海洋、浅海、滩涂、淡水养殖、水产品深加工等,提供了极优越的资源条件。 

植被资源

龙港境内植物资源丰富,林木种类繁多。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复杂而多样,属于中亚热带、南北亚地带过渡区植被地带。平原地区以人工植被为主,主要有用材林、经济林、特产林、农田植被等。滨海地区以人工栽培植被为主、杂以少量耐盐性自然植被,主要有经济林、农田植被、沿海防护林等。丘陵山地以自然次生植被为主。

旅游资源

云岩鲸头山风景区以山清水秀,峰峻石奇、庙宇林立,建筑宏伟见胜。自然景观有灵岩七洞、进士洞、观音洞等洞穴景观和炼丹岩、登仙门、鲸鱼冲天、雷打岩等岩石景观以及铜钱坑双瀑布、白岩瀑布等瀑布景观,九龙岗和笔架山等峰峦景观。

舥艚有形象迫真的琵琶山岛,另外九龙河蜿蜒流曲,水网相连,是一处景观环境独特的田园湿地景区。

白沙河,是一条贯穿南北、龙港至钱库的大河,是龙港历史上“百年官道”,当年曾是生意,赶早,洗涤、儿童玩耍的活动场所,河上曾有穿梭的船只有序地来回。白沙河以自然和历史元素的集合,成为龙港旅游的重要构成部分。龙港地处鳌江下游的入海口,因其下游出海口呈不对称的喇叭状,易形成涌潮,所以每12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当地民众都有观潮的习俗。虽然随着大型水利设施的修建,鳌江已经不复当年波涛汹涌的景象,而民众却仍然保留了观潮的习俗。

此外还有龙港的历史街区、古码头、省、县级历史保护文物,以及分布于龙港各处的有价值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与自然景物资源共同构成了龙港的旅游资源。

矿产资源

舥艚东山已探明的黑氏以花岗石储量大约 100 万立方米以上,质地细,色彩艳丽,是建筑、房间、地面装潢的良好材料。陡门头桂泉水,夏天泉水温度 5 摄氏度-10 摄氏度,水质好,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为优质矿泉水饮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