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由来

据民国《平阳县志》载:“(鳌)江在西晋建立时,初名始阳江,又名钱仓江。今自新渡以下又称鳌江。”而江南民间,历来又称其为青龙江,简称龙江,因地处龙江口港湾侧,故1983年建镇时取名龙港。 

方言

吴语-温州话,蛮话 ,闽南话

龙港话有28个声母(不包括零声母),30个韵母。

非遗

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省级非遗项目有太平龙迎新春、参龙、米塑等,市级非遗项目有杨府爷信俗、彩扎等。这些活动依托杨府爷信俗在龙港市鲸头村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内涵丰富而又贴近生活,独具地方特色。

“太平龙迎新春”是龙港鲸头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种节庆风俗。每年正月初二至十五期间,鲸头村和周边村落,都会举行“划太平龙”祝福活动和正月十五元宵灯会,喜迎新春。信众因曾经祈祷许愿,必须按时将大量的竹纸扎船送到杨府庙焚烧,俗称“还愿”。太平龙分开门龙、彩龙、关门龙、小船龙四种类型。主要仪式有杀龙猪、摆殿、扎龙、请香信、祈禳、划龙几个部分,其中祈禳仪式分祭龙、净龙、参龙和开龙眼等几个步骤。开龙眼后,划龙开始。一般正月初二划的是“开门龙”,正月十三划的是“关门龙”。正月十五,关门龙进庙点火“仙化”后,整个划太平龙活动结束。

“参龙”说唱是穿插在整个划龙活动过程的一种重要仪式,也是一项地方特色的曲艺形式浓郁,由专门的“参龙师”用当地方言一边击鼓,一边演唱,地方韵味浓郁,参龙词七言一句,每句韵脚押韵,内容多为祈求神灵保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百姓安康,对研究和保护当地方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每年举办“正月廿八抬香案”巡游活动,汇聚了大批信众参与,制作彩扎、米塑作品参与巡游展示,把杨府爷信俗活动推向高潮。

著名人物

陈尧英(1108—1178),字秀伯。温州学者叶适称之为“平阳豪士”。

吴宝秀(?—1600),字汝珍,号惺台。河前(今龙港湖前社区)人。性聪颖。明万历十七年(1589)中进士,授大理评事,迁寺副、寺正。二十六年冬,任南康知府(今江西九江市)。

刘绍宽(1867―1942),号厚庄,平阳白沙(今属龙港)人,教育家、学者、诗人,被称为“浙南宿儒”“一代宗师”。

姜立夫(1890—1978),平阳县宜山区凤江乡麟头村(今龙港市麟头村)。南开大学数学系的创始人。曾任“中央研究院”数学所所长。对中国现代数学教学与研究的发展有重要贡献。从事圆素和球素几何学的研究。

姜伯驹,姜立夫之子。1937年9月4日出生于天津。数学家、拓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